站内检索:
首页 > 校友访谈
校友人物|无奋斗 不青春 ——记特殊教育学院2015届校友薛岚显
发布日期:2020-10-28浏览次数:字号:[ ]

 奋斗 不青春

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以下简称:特教学院)成立于 2000年9月,是我国第一个招收盲人、聋哑人的高校,为这一群体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使他们和正常人一样将来走上社会能自食其力、自主创业,用自己的双手构建幸福的生活打开了高等教育的殿堂。几十年过去了,从这里走出的毕业生不但有中国第一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 陈燕,有很多为祖国争光的残疾人运动员,还有诸多自主创业的成功者。

在2018年的国际助残日之际,北京电视台“都市晚高峰”对一位盲人励志创业之路者做了专题报道。他就是特教学院2015届校友薛岚显。


来自四川剑阁的薛岚显自懂事起,他就知道自己和其他的孩子不一样,因为他自小双眼弱视,能听到身边有小朋友玩闹的声音,但看不清楚,所以也就无法和他们一起玩儿。儿时的他,最大的乐趣是听父母或爷爷、奶奶讲童话故事。

上小学后,他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随着知识面的增长,他逐渐了解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不但有小学、中学,还有大学。“大学”是高等学府,高等学府在他心里何等神圣,“神圣”的似可望不可及,他梦想着自己能和健全人一样,走进大学殿堂读书学习。为实现这一梦想,他勤学刻苦,顺利地从小学走到初中、从初中走到了高中。

读高三时,当他得知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招收盲人或弱视大学生的消息之后,不禁欣喜若狂! 如同黑暗中看到曙光,他仿佛看到了大学的校门为他敞开着......

2010年高考结束后,薛岚显被特教学院录取,成为该院针灸推拿专业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他激动的热泪盈眶,心情无法平静:原来梦想真的可以实现!他把特教学院看作是他希望升起的地方,他渴望在这里求学求知,学有所成之后做一个对社会发展进步有用的人。

在校期间,他通过人体解剖学、中医理论基础等医学知识和专业技能等,了解到针灸和推拿是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都以中医基础理论作为指导思想,运用整体观念和辩证论治的思想来分析病情辨别症候。当他和同学们有了一定的专业理论基础之后,老师门开始手把手地教大家动手操作,反复练习针灸技术、推拿手法等。

读大四时,薛岚显先后师从北京宣武中医医院李沛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付国兵教授等业内专家,在他们的指导下为前来就诊的患者做按摩、康复治疗、做理疗等,通过亲身实践,他很快就能根据中医的诊疗方法,诊断出患者的病因、找出疾病的关键、辨别疾病的性质,根据针灸治疗处方取穴原则为患者进行诊治。同时,他还取得了“盲人医疗按摩师”资格证和 “保健按摩师”、“中医刮痧师”等专业技术高级资格证。


2015年7月,薛岚显大学毕业了。他走出校门、走上社会,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因身体条件方面的原因,求职受挫。他不得不冷静下来思考,认为摆在自己面前的有两条路:等待他人抛来橄榄枝,或自主创业。前者,可能是渺茫无期的,他耗不起时间;后者,则需要资金,然而他尚无资金来源。怎么办?

经过反复考虑之后,他决定留在北京创业。在他看来,虽大城市竞争激烈,但相应的机会也很多,更何况在北京五年的求学期间也为他积累了诸多人脉,所以他决定全力一搏。

2015年9月初,薛岚显精心筹备的北京易筋堂盲人保健按摩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在临近母校的地理位置正式开业。该中心服务项目包括颈肩腰腿痛及亚健康调理、青少年视力矫正等项目。

几年后的今天,谈到易筋堂按摩中心起步之初,他说:该中心注册、租房、购买所需设备等需要一定的资金,母校为他排忧解难予以赞助、他的父母也尽己所能支持了一些,加上他读书时兼职有限所得,都办下来之后,他几乎是身无分文了。

令他欣慰的是,母校的校、系领导密切关注他关心他,为他创办的易筋堂按摩中心早日走上正轨而出谋划策,给与了大力支持,系里的老师为他提供专业上的支持,并根据不同时期的经营重点设计了手法方案和经营方案,同时,无偿地帮助他整理相关资料、对诊疗上的疑难问题提供了很多专家支持。

创业初期,蒲黄榆第二社区有关负责人积极帮他找门面,在社区居民中介绍易筋堂按摩中心,吸引大家前去做诊疗。这些无私的帮助和热心的支持,使他感受到了母校对学子的厚爱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也让身处异乡的他更有信心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用自己的所学服务于社会。


▲学校老师走访易筋堂按摩中心


易筋堂按摩中心创办之初,薛岚显作为该中心的创始人、唯一的一位员工,每天早晨6点都要按时起床,所有的事情都得自己干,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0点左右,双休日也加班加点地忙碌着。虽然有点儿累,但他相信只要是努力了,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走进该中心接受诊疗,他抽空跟李沛老师一起出诊,从前辈的言行和高超的医技水平、良好的医德医风中感悟什么是“医者仁心”、什么是“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不断提高自己针灸和按摩的技术。

在他看来,诊疗水平和无微不至的服务是相辅相成的。鉴于此,在工作中,对于一些因工作压力过大而积劳成疾、或因心里不畅引起脾胃不和、或上了年纪腰酸背疼等诊治者,他会尽己所能对症治疗,尽量缓解他们的疾患和身体不适;若遇到疑难杂症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时,他不会碍于面子草率应对,而是主动建议对方前往有关医院进行诊治,以免耽误治疗的最佳时间。也正是他良好的针灸按摩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一些诊疗者成了他的“回头客”,易筋堂按摩中心在北京南城蒲黄榆地区也小有名气了。

当易筋堂按摩中心正常运转之后,薛岚显首先想到的是作为“联大人”,应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回报母校,他能做的就是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个“实战”或兼职的机会,前提是必须通过相关考核。这对在校生来说,不但锻炼自己动手动脑“学以致用”,也得到了一些的报酬,虽然不是很多,但对贫困生来说也能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问题。


五年后的今天,薛岚显在自主创业的路上以乐观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走出了属于他的一片天地。

目前,他在京已拥有两家盲人保健按摩中心,每天前来按摩均约50人左右。同时,他还为母校四名同学提供了就业的机会,并每年为10名在校生提供兼职岗位。

他的下一个目标是五年内在京城开办五家盲人保健按摩中心,除了已有的业务,还要逐步增设小儿推拿、美容按摩等,待各方面条件具备之后,将在盲人保健按摩中心连锁的基础上创办中医诊所、争取取得医保定点资格等。对未来满怀憧憬的他说:“我有信心把自己钟爱的事业做出规模,一步一步把属于自己的品牌做大做强,争取成为残疾人就业的一面旗帜。”

最后,他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发自肺腑地对母校的学弟学妹们说道:“鉴于我们的身体有这种或那种的先天疾患,我建议大家毕业后无论做什么首先要争取和所学专业挂钩,毕竟在校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是我们服务于社会的资本。除此之外,在按摩业或其他服务行业,与他人交流沟通等社交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切记:接受他人、了解自己,适者生存。”        


人物简介

薛岚显

 特殊教育学院    2010级   针灸推拿专业

现为北京易筋堂盲人保健按摩中心

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


●●● 北京联合大学校友会官方微信平台●●●


文字   |  北京联合大学校友总会

责任编辑   |  BUU“芳华”校友志愿者协会 徐奥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