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校友访谈
同心战“疫” | 非常时期的“90后” 坚守岗位的“电力人”
发布日期:2020-03-30浏览次数:字号:[ ]

庚子冬春跨年,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笼罩荆楚大地后,迅速蔓延至全国各省市。为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党和政府号召城乡居民宅家减少出行以避免交叉感染。

那么,城乡居民宅家期间万一遇到一些生活上的问题(如,水管漏水、用电故障、一日三餐所需食物短缺等等),该怎么办呢?令人欣慰的是,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政府在非常时期采用非常手段来守护居民的正常生活。

就拿我所在的单位——北京市门头沟供电公司来说,自抗“疫”阻击战打响之后,日常工作并没有中断。“人民电业为人民”是电力行业不可动摇的根本宗旨,我们的工作对象又是当地电力用户非常时期更应保障用户可靠供电、加强医院等重点场所的电力供应。

下面,我以非常时期的“‘90后’、坚守岗位的‘电力人’”为主题,谈一谈我在校的学习经历、在工作岗位上的点滴体会。

 

 一

我叫李曦,是2019届毕业生,在校学习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上大学时,我的梦想是收获不忘桑梓、真情回报家乡。为此,我在课上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课下积极参加院团委学生会开展的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好友。我也曾竞聘成为院团委副书记,力争成为同学的知心人、老师的小助手。

值得一提的是,读大一时,我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在身边党员教师的帮助下、在自己的努力下,我于大三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肩上的责任,在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与同学们互帮共进、事事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先后荣获了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及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还获得了校级奖学金。大四时,我顺利通过了国家电网校招考试成为供电公司的一员,工作地点就在我的家乡门头沟区。

李曦毕业照


刚参加工作时,由于实践经验不足,我也遇到过一些实际问题。举例来说,我的第一份工作任务是绘制资产图,因在校期间曾学过CAD制图有一定的基础,所以自认为做好这项工作不会很难。不曾想待我开始绘制时,却因为缺少现场经验而看不懂草图,对图中所画的符号一律不知。为此,我虚心请教师傅,学会了分辨电杆的型号、杆上设备、电杆拉线,主动跟着师傅去现场学习等等,在师傅手把手的指教下,我很快就学会了绘制资产图。

我参加工作这半年多来,最大的收获是逐渐认识到了理论和实践结合才能走的更远,对为什么说“电力企业作为我国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也有了亲身感悟。就这样,作为“90后”,我在实践中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求教不断进步,肩负起“电力人”的责任和使命,为全力保障各类用电需求和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可靠供电而努力工作。

李曦在巡线


 二

当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中,如果说冲在最前面的白衣天使和有关科研工作者是在一线“厮杀”,那么电力供应,便是非常重要的大后方。只有后方稳得住,才能让前方的“战斗”无牵无挂,让亿万人民战“疫”的必胜信心越来越强。

自武汉市于2020年1月23日上午10:00封城之后,北京市虽然对外交通基本正常没有封城也不会封城,但开始为严防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大力加强疫情防控,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如,民航方面航班正常运营,其中北京与湖北方向的航线暂停运行等;北京市市区各级政府号召社区居民宅家减少出行就是为打赢这场战“疫”阻击战的最大贡献。

我是通过观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或北京电视塔对北京各大医院救治“新冠肺炎”的患者跟踪报道—“生命源”,对“新冠肺炎”人传人的危害性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说此时此刻,我逆行而上坚守岗位,心里没有一点儿想法是不可能的。因为我并不了解“新冠肺炎”危害性最大的特点是什么等。但我心静下来之后,想得更多的是自己的入党誓言,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必须勇敢地冲锋在前,和同事们一起为电力运行筑起了坚强的屏障。

作为一名“电力人”,我和我的同事们于非常时期坚守在保电一线,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不但增强了巡查力度,还将重点用户纳入全天候供电监控,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缺陷并及时处理故障点;同时,我们每一个“电力人”每天都要踏上自己负责的巡线之路,沿着线路仔细检查电杆是否歪斜、横担是否位移、绝缘子是否损坏、拉线是否完好,以及线路设备的运行情况等。

一个月多来,我和我的同事们尽量为用户提供更高标准、更优质的服务,以确保生产及生活用电。当有的用户在网上购电却迟迟不到账时,我们 “电力人”已到小区下发电费,确保用户购电信息及时下发至表中;为做好全面应急工作、充分发挥主动供电服务;主动运维和主动抢修、提高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每一个“电力人”都是24小时开机,以便一旦有供电保障任务随叫随到。

李曦在工作中


当我得知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是社区时,便开始于工作之余,主动承担一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如,帮助张贴宣传单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严查返京人员及车辆;切实做好小区人员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对社区公共设施进行消毒等等。要说在我社区参与防控工作时心里一点儿不紧张,那是不现实的。

举例来说,当我第一次站在小区门口手里拿着测试体温小仪器,对每一位进出社区的人员测温时,彼此之间不可能相距1.5米的距离,而防控“新冠肺炎”的措施中有一条就是即便戴口罩和墨镜(或眼镜),人与人之间也应尽量保持1.5米的距离,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也许有人会问:“非常时期,你敢坚守岗位,怎么会在为进出社区居民测量体温时出现紧张情绪?”殊不知,这是因为我在工作中接触的人并不多,而进入社区的人员较多,其中有没有人在外地时接触过“新冠肺炎”患者后返京的,我并不知道,尽管社区为居民发了临时出入证,但毕竟这类传染病有潜伏期的。后来,当我看到身边社区工作人员为了社区居民的安康拿着测试体温小仪器忙碌着,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感染了、激励了我,也提醒了我作为党员,不但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还要敢于担当作为。就这样,我坚持下来了,当然在为进出校区人员测量体温之前,我会做好自身的防控工作,这也是预防交叉感染最基本的常识。

最后,我想说的是,17年前(2003年),我经历了那场“非典”,当时我还在上小学的,不知道“非典”是一种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只记得当时电视新闻里全是叔叔阿姨穿着白大褂忙着给患者治病,听大人说也有的穿白大褂的人感染上“非典”没抢救过来;17年后的今天,我见证了“新冠肺炎”,此时,我想对曾经战斗在“非典”一线的叔叔阿姨们说的是:2003年你们保护了我们,17年后的2020年,换我们“90”后来守护你们!走在战“疫"一线、防控一线的“90后”们和全国人民一起共同战“疫”!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我庆幸的是作为“联大”学子,在校四年期间专业课的理论学习和实践,为我走出校门后能做一名合格的“电力人”奠定了基础;我践行的是一个电力工作者“你用电、我用心”的承诺;我不忘的是母校“学以致用”的校训;我自豪的是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为保障千家万户的电力稳定供应,尽心尽力无怨无悔地做了自己该做的、能做的事。

让我们守望相助同心战“疫”、共克时艰,面带微笑一起期待着春暖花开。

 

作者信息


李曦

2015级 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现为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门头沟供电公司职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