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校友访谈
同心战“疫” | 勇于担当的“90后” 坚守防疫一线的“公交人”
发布日期:2020-03-30浏览次数:字号:[ ]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2020年1月下旬,亿万人民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享受春节假期之时,态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从湖北省开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其他省市蔓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千家万户团聚的欢欣,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自此拉开了帷幕。

我所在的单位——北京公交集团,为配合战“役”一线打赢防疫阻击战,号召全体公交人员(以下简称“公交人”)认真履行公共服务企业的防控责任,从对乘客安全出行高度负责的角度出发,强化车辆清洁、消毒、通风等措施,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新冠肺炎”是我们“90后”第一次面对的残酷的疫情,当昔日喧闹的京城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后,公交车上如此空旷之时,我感受到的不止是疫情的严重性,还有就是我们“公交人”如何在防控疫情期间做好安全运行工作。


 



我叫侯坤,北京平谷人,北京联合大学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交通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

四年的大学生活是短暂而充实的。在校期间,我曾担任过两年的学生会干部,并获得校级优秀团员和学生骨干等称号。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团体活动,锻炼了我多方面的能力。在与同学和老师的交往中,感受到了同学间的团结互助,感受到了老师对我的关心与指导。还记得我于大四期间面对走出校门后何去何从时,一时间有点儿不知所措,班主任老师和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了解此事之后,及时与我交流沟通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我顺利就业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帮助。

2019年,我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到北京公交集团第七客运分公司,成为了一名“公交人”,就职于东直门车队,主要从事调度员工作。具体负责执行行车计划、遇突发情况合理调配车辆、调整发车间隔;定时、定点上路调查客流,了解乘客切实需求等。除此之外,我作为一名积极要求入党的青年人,胜任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青年人的热情,积极参加公益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走上工作岗位这半年多来我在实践中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在师傅的传帮带下,逐渐懂得了“一路同行,一心为您,让更多的人享受更好的出行服务”这句话的涵义。我想,作为“90后”,我能做的就是用我满腔的热情和百倍的努力,确保广大乘客安全出行。

侯坤在调配车辆



 

        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以来,我们东直门车队精心组织、严密布控,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于我个人而言,虽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奔赴武汉,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勇于担当责任、坚守工作岗位,把运营一线防控工作做好,就是为有效抑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做贡献!

叮嘱驾驶员


       我作为一线司机和售票员的后方,为本车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是我的职责。2020年三月初,正是京城抗击“新冠肺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时期。有一天,我在调度室工作时,突然通过监控器看到我负责的942快线路总站的候车区附近聚集了20余位拎着行李像是回京务工人员在等公交车,我马上走出调度室前往站台了解情况,当我得知他们是从河北进京的务工人员后,对他们逐一进行了体温检测,并登记他们的去向。必要的检查工作就绪后,为安全起见,我让他们分成三组分乘三辆车,分散坐在车辆后几排,并与其他乘客拉开距离,行李统一放在最后一排。随后,我反复叮嘱他们在行车过程中一定要带好口罩,为自己、为他人做好放控工作。

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我积极报名参加了“防疫突击队”,为每一名进入公交场站者进行体温检测、对车辆和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以确保车辆正常运营。这些工作看似没什么难的,但要想做好,还需用心细心。

举例来说,我与司售人员给公共汽车消毒时,要严格遵守“一辆不落、全面覆盖”的要求,对座椅、扶手、栏杆、刷卡机等,不但要对乘客能触碰到的地方进行认真仔细擦拭,而且还要做到一单程一消毒、未消毒车辆坚决不允许上路运营,工作量确实不小,更不能马虎了事,毕竟这是关系到乘客的安全问题。

对车内通道消毒


又如,车队要求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左前右后两扇车窗必须全程打开,以保障空气流通。为此,我利用休息时间和车队服务人员一起在车窗处贴上宣传标语,以防乘客将车窗关闭;再如,司售人员出车前,来调度室拿钥匙的时候,我会给每个人发放口罩(一人一天一口罩),并再三叮嘱他们在行车过程中一定按要求佩戴,做好自我防护。晚上收车后,我还要给司乘人员测体温、对工作服进行消毒擦拭等等。我所做的这些工作虽然看似很简单,但直接关系到乘客的安全、司乘人员安全行车等,所以说防疫面前无小事。

       北京公交集团每天在一线坚守的员工数万人,我想正是我们大家自始至终共同抗疫,才在保障了北京公交十万员工无一例感染“新冠肺炎”的前提下,为广大乘客提供了放心、安全的乘车环境。在此,我想说的是:“公交人”亦是“逆行者”!我盼望每一位驰援战“役”一线的医务人员都能平安归来、我希望所有行驶在路上的“公交人”每天都能平安收车!

对刷卡机进行消毒


 三

2003年,我国发生“非典”期间时,我只有6岁,是家人的重点保护对象。我的父亲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为了我和我的姐姐平安无事,他选择了不出车,在家辅导我们学习课本上的知识等。十七年后的今天,我已成长为“公交人”、姐姐则是银行职员,非常时期,我们不离不弃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我想,我的父母一定会为我们姐弟俩——当年被保护的小孩子今天已成为防疫一线的主力军而感到欣慰和自豪!

确实如此。今天,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我们“90后”冲上来啦!冲上来保护大家。我们长大了、成熟了,也懂得了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责任,我们以前辈为榜样,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不容辞地勇往直前,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我庆幸,我是一名“联大人”,母校把我培养成人成才;我自豪,我是一名“公交人”,我们北京公交与广大乘客并肩携手,共同战“疫”!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坚信:抗击疫情最终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必胜!”

“乘客您好,本车今日已消毒,为了您和他人的身体健康,乘坐公共交通时请您戴上口罩,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下一站***”,每辆车的小屏幕上都会滚动播放着这句话。让我们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待到山花烂漫时,你我相约,所有的美好都会如约而至。

非常时期,坚守岗位的我期盼着春暖花开之时,我们能摘下口罩,露出微笑......



 

作者信息


侯坤

2015级 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 交通工程专业

现为北京公交集团第七客运分公司员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