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校友访谈
校友访谈 | 创业不忘滴水恩
——记原广告学院2015届校友高升
发布日期:2020-03-30浏览次数:字号:[ ]

2020年元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春节过后,随着春运返京人流增加,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对北京这座超大型城市来说是一次严峻考验。为做好防控工作,切实保证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北京联合大学各部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严格执行《北京联合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校师生戮力同心、群策群力,知责、明责、尽责,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与此同时,校友们也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助力抗“疫”。2月10日,我校收到原广告学院2015届校友、现瑞时创意(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升,为母校抗“疫”值班学工系统老师捐赠的KF94口罩500个、为目前在新疆阿克苏乌什县工作的校友捐赠的KF94口罩100个。据了解,他为支持母校师生和边疆地区的校友做好防控“新冠肺炎”工作,经多方筹措才购买到这600个KF94口罩,他说作为联大学子,有责任和义务为打赢抗“疫”狙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高升第一次为母校捐赠。作为优秀校友,他在校读书期间始终关注公益事业。读大三时,他把自主创业的第一笔业务收入捐给了学校。大学毕业后,他在自己创办的瑞时创意(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起步阶段利润微薄的情况下,仍坚持为学校捐款,尽自己之力为母校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现在,就让我们走近他、了解他……

 

  一

2011年,高升从北京房山区韩村河中学考入联大广告学院。新生报到的那一天,他发现眼前的学校并不是他想象的那样,仅从校园环境来看,他有些失落感,甚至有点儿不相信这里就是他梦寐以求的大学殿堂......

幸运的是,虽坐落在昌平校区的北京联合大学广告学院(现为艺术学院 下同)与京城其他高校相比,办学条件很普通,但却拥有着优秀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教学水平。系里老师生动有趣的教学、同学们的热情友好,使他很快就转变了入学时的看法,逐渐爱上了这所学校。课上,老师教他和同学们学习水彩画、平面设计等专业理论知识;课下,老师如朋友与他们一起活跃在篮球场上打快攻、三步上篮、全场紧逼,乐在其中的同时,也增进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情感。他还记得,有一次他与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鹤老师(现任学校团委书记)电话交流校园学习生活,这一谈就是近两个小时,颇有亲和力的王老师耐心地听他倾诉、热心地帮他分析,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逐渐地,他在这温馨的氛围中找到了家的感觉......

大一下半学期时,高升开始积极、热心于学生社团活动。同时,他萌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对大学毕业后做什么有了尚不成熟的计划。

也许有人会问:这位同学上大一就开始考虑自主创业的问题,是否早了点儿?

这还要从高升的家庭背景谈起。

高升的父亲因一次外出不慎跌倒大脑受挫导致行动不便无法工作,母亲为养活他和哥哥、两个姐姐,每天清晨天刚亮就到村头路边卖早点、7:30到厂子里上班且经常加班到凌晨两点左右才回家,非常辛苦。

他入校时曾申请国家助学奖学金,但因种种原因未获得批准。看到母亲辛辛苦苦攒钱为他和他哥哥(双胞胎、大学同班同学)交学费时,他暗下决心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帮助母亲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为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他于大一下学期开始和同学们一起参与院里宣传展板或彩喷、各种活动宣传手册的设计、制作等等。

                      

 二

高升是一位思想上要求进步的学生。读大一时,他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认真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在思想上、组织上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年后,他光荣地成为了该系第一批被发展的学生预备党员,并被同学们推荐为系学生会主席。

大二期间,他一方面认真地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一方面积极筹划创办一间创新创业工作室。

万事开头难。高升读大二时虽申请到了国家助学奖学金,但用来做创业租用场地的费用是远远不够的。怎么办呢?他想来想去,最终决定请当时的王鹤、晏强、何侃侃老师帮忙。三位老师得知此事后,很快就找到一间学校暂不用的房间,征得校方同意后,暂借给他做工作室。就这样,高升和他的几位同学在这间不大的房间里摆上几张办公桌,“瑞时创意工作室”开始营业啦!

最初的工作室


刚一开始,高升的工作室没有业务,也就谈不上什么资金运转了。学校为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将一些设计需求交给高升做,缓解了工作室资金短缺的问题。随后,他接到了可以说是起步初期第一个颇有社会影响力的项目,成功为团市委“红色记忆”活动做VI计划,并获得设计费用8千余元。这笔设计费,对还是学生的他来说确实得之不易,也使他看到了自我的价值。同时他也清醒地认识到,要想把工作室做大做好,不但要了解同行业发展的态势,还要走出去、拉项目,提高社会知名度。

高升的工作室在校园里如一棵奇葩,不断引人注目,吸引了30余位同学加入其中。有的负责外出拉业务、有的在电脑前做设计,他这里逐渐成了同学们将所学专业理论知识转化为动手能力的一个实践基地。

                       

大三上学期时,在高升的工作室工作的同学或因学业紧张、或在校外兼职等各种原因,由30余人降至了6人;下学期开学后,他带领6位同学组成的团队开始筹划创办“瑞时创意(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获得了学校颁发的自主创业奖学金1.5万人民币,用于公司注册、租房等费用。当公司有了收入后,他第一次将自主创业所得的3千元捐献给了母校。

大四下学期,高升和身边的同学们进入了毕业生就业季,团队的同学陆续与一些社会声誉颇好的公司签约,他的公司由6人了变成3人。当时,也有公司与他商榷聘用事宜,给出的条件是不算提成每月两万元,他婉言谢绝了。他说当时是这样想的:我给他人“打工”,挣得是“死工资”;而给自己做,把能做好的做好,这种成就感可能是“打工”难以体尝到的。贫穷家庭的孩子如果想让母亲过上好日子,也许创业是一种途径。曾几何时自己也想过,如果在自己年迈之际也能回顾一下的这段经历,对自己的晚辈而言是一种教育、对自己来说则不枉此生。

当时他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即:公司经过两年的艰苦创业期,他大学毕业之时,只剩下他和他的双胞胎哥哥了。这一结局是他意料不及的。当今天有人问他:“你面临公司只剩两个人时,有没有想过打退堂鼓?”他是这样回答的:“我当时没有退缩,主要有三个主要原因:一是我的母亲为把我带大付出的太多太多了,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她过上好的生活;二是我从大一下学期开始自主创业至今,已积累了一定的客户群;三是办公司时与学校签订了的自主创业的项目书,其中有一项‘退出机制’,我放弃了,所以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我都要坚定信心向前走”。


高升自2015年走出校门自主创业至今,短短的几年间,他不但实现了帮助母亲解决经济负担的愿望,更重要的是,他创办的公司扩大了,总公司下设了两个分公司——位于怀柔的分公司(负责建筑),昌平回龙观分公司(负责展览馆展品等设计),总公司则在房山负责平面设计、影视后期制作、网站设计与搭建、广告制作等。

公司内景


高升与公司骨干


他作为公司总经理,带领着30余人组成的团队,先后为中国科技馆、自然博物馆设计衍生品。参与了中央宣传部“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海报与围挡设计、“中国文明网”画册与室内设计、李先念故居园林及遵义会馆的导视系统等设计工作。他还与公司企业顾问、2008年奥运会总摄影林毅老师作为媒体一起参与北京新年倒计时活动、中共中央新年团拜会、中国政协团拜会等,并为2019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影视周画册等做相关设计。


高升在公司业务走上正轨之后,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回报母校。用他的话来说:“我忘不了在校创业期间,是学校对我的帮助和寄予的厚望以及老师对我的包容和支持,使我有信心战胜坎坷、超越自我。甚至直到我毕业后,创业每次面临困难的时候,第一个站出来助我一臂之力、为我雪中送炭遮风避阳的仍是母校和老师。如果单靠我一个人,是很难取得今天的业绩的。母校和老师,让我有了‘心’的依靠和‘家’的温暖,我才能走的更远。”


学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带队走访高升公司


       2018年,他参加学校综合楼B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改造招投标,并于多家招投标的公司中脱颖而出,承接了这一项目。为给在校生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他和他的团队在施工过程中,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可谓是浸透了心血。最终,他承担的这项工程,博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内景


        2016年,他代表公司与艺术学院签订三年的捐赠协议,每年捐款1万元设立“瑞时创新创业奖学金”;2018年为母校学生服务大厅捐款2万元用于学生学习环境维护。并在学校校友会主办的“情满联大、心系母校”树木及座椅认捐活动中,个人以及带领公司母校校友捐款3千元、公司捐款3千元。

 

高升发言



这就是高升,一个有敢想敢干、富有进取精神的人,一个经得起磨砺、担得起责任的人,一个创业不忘滴水恩、知恩图报大写的人。





                                                                                          人物简介

高升

2011级 原广告学院 艺术设计(数字艺术)专业

现为瑞时创意(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