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校友访谈
同心战“疫” | 萤火虽小 愿为其芒
发布日期:2020-04-04浏览次数:字号:[ ]

今年的春节,悄无声息却令人铭记。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迅速攻占并牵扯住了每一位国人的心。春节放假前一天,我火速从网上订了50只3M口罩,事实告诉我,这可能是我二十多年来做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了。春晚电视节目中《爱是桥梁》这部作品,使家里人终于对疫情重视起来,也改变了家中每逢大年初二聚餐的习惯。

不但如此,我和姐妹们的约会也推迟了,一切娱乐活动仿佛戛然而止。老实说,如果我知道假期前一天的午餐是我近两个月在外边吃的最后一顿饭,我绝不会只简单的吃个煎饼,起码得加根烤肠。


今年1月底以来,随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白衣天使从祖国各地奔往战“疫”一线治病救人,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禁懊恼自己当年高考时为何没选学医护专业,以便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出一份力。眼下的我只能尽自己绵薄之力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渠道捐款,当看到有一位朋友通过朋友圈为武汉协和医院直接对口捐赠N95口罩,我立刻转给了他500元,虽心意绵薄,但愿能为战斗在武汉疫情一线医护人员送去一份爱心。

令人欣慰的是,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政府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亿万人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根据党和国家制定的有关方针政策,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采取“一地一策”的方式并落实到位,我的心也慢慢地平静了下来。

2月1日,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北京市房山区下发了机关干部下沉一线防控的通知,我作为房山区档案馆科员被选入参与社区防控一线。在此次我馆“下沉”的人员中,只有我是非正式党员、非实职干部。得知此消息后,我十分激动,因为这是党组织和单位领导对我——一名向党组织靠拢、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入党积极分子的考验。

工作中

 

 二

我们负责房山区西路街道海悦家园社区进出人员进行安全检查。该社区沿月华大街东西两侧分为三部分共设了5个执勤卡口,常驻人口主要是小区居民,还有一些租户、小微公司商超餐饮人员等。

2020年2月3 日,我被分派到海悦家园三期,这里3个执勤卡口。春节过后正值返京客流高峰,我们的防控压力较大。

我要做的就是详细询问每一位进出者是否为外地返京人员、是否有武汉接触史、登记个人信息及测量体温并如实记录,同时,随时提醒、叮嘱对方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戴好口罩,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不要去人员密集型场所,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手等等。

我的工作时间是每隔36小时上12小时的白班。北京的气温忽高忽低,下了两场大雪,最低气温零下12度、最大风力11级。在这种天气下,我即便穿着军大衣站在小区卡口,风力大时也会被吹得透心凉。西潞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为我们送来的午餐,离开保温箱不到5分钟就凉透了,抓紧时间赶紧吃完后,再赶紧喝一杯热水是我每顿饭的经典吃法。

3月18日的晚上,一场大风把我租住地方的厨房及卧室房顶掀翻,我赶紧安顿好家里亲人后,于第一时间又返回抗“疫”一线的执勤工作中。

因在小区卡口执勤的人数有限,我不得不为减少上卫生间的次数而很少喝水,殊不知因喝水少而说话多,我的嘴里起了口疮。加上在卡口一站就是12小时,体力消耗较大,同时,食欲也增加了,原拟定的春节后减肥计划也就失败了。

                    

    我刚开始在卡口执勤的时候,曾遇到过一些住户因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而发牢骚,如,有的人在我给他测温时,一边情不自愿地伸出手臂,一边叨叨:“干嘛每次进出小区都要测温?烦不烦呀?!”也有的人看到我检查他停在卡口前的自家车辆后备箱表示不满,嫌此举耽误了他的时间;还有人在我请他出示临时出入证有点儿不耐烦,说:“我每天都要进出小区,有必要每次都查出入证吗?!”等等。

我这也是自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在社区为居民服务,没有实践经验,所以遇到这样的问题时,一时半会儿不知道自己怎么做才能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再说,我于疫情当前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为了防止交叉感染而严格把好卡口,这本是做好事,做好事反遭抱怨,要说我的心里一点儿都不委屈是不现实的。同时,也使我亲身体会到:疫情当前,除了冲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解放军官兵和武警战士、志愿者、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之外,各地各社区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为成百上千户居民守住一片“净土”的压力也挺大的,防控工作中既有做得好的地方,也会有不足之处,毕竟大家都是第一次经历“新冠肺炎”疫情,没有经验可循。

怎么办呢?当我看到身边的党员同志面对发牢骚者仍耐心细致地强调防空的重要性直至对方理解时,我真的挺佩服他们的心理素质和敬业精神。尤其是我馆的一位女同事,她有两个孩子,小儿子还未过哺乳期,她就主动请缨加入防控一线。当我问她:“你家既有老人也有嗷嗷待哺的孩子,你怕不怕?”她是这样说的:“我是党员,这种时候就应该冲在前面。”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先锋模仿作用。

后来,在与党员同志们的交流中,我认识到做好社区居民防控一线工作的重要性,并尝试着站在居民的角度思考:受疫情影响,天天宅家难免会产生焦虑、烦躁等情绪,偶尔外出还得必须经过卡口严格核查,有的人就不耐烦了,于是克制不住自己多说几句将烦躁的情绪宣泄出来,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再者来说,以前进出小区随意,现在却需严格安检,宅家的居民们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就这样,我充满信心地坚守岗位,面对每一位进出小区的人员都会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出入严格登记、测温、出示临时出入证、检查车辆等工作是对自己负责及对他人负责,希望多理解和支持我们工作等等。后来,在我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居民对“居家是最好最有效的防护,减少外出不流动是最大的安全”这一点达成了共识,不但主动配合我们的检查工作,还有人为我们送来了温暖。

举例来说,有一位居民每天上班的时候,都会给我们带一壶热水或姜糖水;一位大哥从老家回来自觉居家隔离14天之后,申请做社区志愿者加入了我们的执勤行列,不但工作认真负责,而且每次有体力劳动都抢在前面,他的家人还会为我们做各种美食,让我们感觉到家的温馨。

还有一位小姐姐每天下午5点左右遛弯,即便戴着口罩也能露出她美美的眼妆。我很好奇疫情期间大家都戴着口罩,即便化妆也看不出,还化妆干什么呢?有一天我趁测温时,对她说:“你戴着口罩,我都看不到你美美的全妆了。”她对我说:“疫情会使人的心情压抑,画个妆心情就能变好一些,而且自己看着也舒服。”她说话的声音挺柔美的,听后,我放松了劳累的身心...... 


毕业照


我无比珍贵的大学时光,我曾不止一次和好友们说,我一定要趁年轻时做一件八十岁想起来还会笑的事情。这次在社区防控疫情,使我的身心得到了锻炼。我也知道,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微不足道的,但我相信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非常时期为有效防控疫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团结一致打一场人民“战争”,战胜疫情指日可待!我也为自己能尽心尽力守住社区居民安全而感到欣慰。

我铭记母校“学以致用”的校训。“学”,既是知识技能之学,又是理想道德之学;“用”,既是知识技能之用,又是理想道德之用。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之时,我也曾想过,档案学专业能做些什么呢?后来看到我所在的征集接收科里发的档案征集通告,我明白了,对这次疫情的记录和存档是我能做到的最专业对口的事情这次防疫工作,北京有很多很多像我一样的普通人奔波在防控一线的岗位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我们现在对非常时期自己每天做的工作烂熟于心,但三年五年之后,我们可能只会记得曾经做过这件事,对具体的细节和过程可能就遗忘了。鉴于此,将档案如实收集,是“铭记”这段历史最好的方法之一,我将集中精力开始着手此工作。

此时此刻,春阳温馨、春柳泛绿、春水清柔、春花妩媚,春天来啦!岁月不负奋斗者,纵使前行之路坎坷不平,我仍坚信人生必须奋斗、奋斗、再奋斗!疫情终被消灭、曙光就在前头!



 

作者信息

冯凯晨

2010级应用文理学院   档案学专业

现为北京市房山区档案馆员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