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校友访谈
校友访谈 |在人生的大舞台上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记我校艺术学院2017届校友吴琦
发布日期:2020-07-21浏览次数:字号:[ ]

吴琦,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原广告学院)表演专业2017届毕业生。大学毕业后,他一边工作、一边积极备战考研,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以下简称“军艺”)录取,成为该院表演系研究生。正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

                     

 一

吴琦作为原广告学院表演专业最后一批学生,2013年入学后,大一至大三期间就读于昌平校区;大四则是在北四环校区度过的。

在吴琦看来,尽管昌平校区的校舍环境不是很好,但那里很安静,尤其是对他们表演专业的学生来说,非常适合他们出早功及晚间排练,可以说,从大一至大三这三年远离喧闹的都市,更有利于他和他的同学们静心于专业理论学习。

在校期间,吴琦因品学兼优,被选为“班级助理”,辅助新生班的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这对还是学生的他来说,是锻炼自己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及管理能力的一个机会。

当他第一次以“班级助理”的身份辅助班主任处理班级、同学事务,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时,他这才亲身感受到“班助”在新生眼中如同老师,他需要通过“言传身教”赢得新生们的认可和赞同;当他在班主任与新生之间搭建起一个互通有无的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及时为新生尽己所能排忧解难时,也收获了大家对他的信任和支持;当他协助班主任引导学弟学妹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并多次获得院级表彰时,他感到了一种成就感。

谈及做“班助”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他说:“我在与学弟学妹的友好交往中,最大的收获是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丰富了业余学习生活,锻炼了人际交往的能力。”


                    

 吴琦参加“十佳团干部”答辩


2015年12月-2016年7月,吴琦读大三时,开始利用双休日到北京崇文区(现东城区)景泰小学承担表演教学工作。从昌平校区到景泰小学,往返路程挺远的。但他为了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表演能力,不辞辛苦往返于两校之间。

为使孩子们对戏剧表演艺术有一个初步认识,课上,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教学,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在表演中如何进入角色等等。经常是下课时夜幕来临华灯初上,他返校后虽感到有点疲惫,但还要为了学好本专业挑灯夜战。

谈及这段教学经历的收获时,他说: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一方面通过我的教导使学生得到发展;另一方面是为解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也促使了我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我。



读大四时,吴琦开始考虑大学毕业后择业还是考研的问题。

当他了解到,北京艺术类院校及全国各地艺术类专业历届毕业生中,想在北京发展可谓是一个共同的愿望,因此同行之间竞争也是相当激烈的。举例来说,拍一个小广告,有的人嫌钱少不愿意去,但总会有人觉得有钱就值得去。具体来说,就是即使你嫌钱少不去,也总会有“北漂”者为了生存而去的。由此可见,表演专业毕业生的竞争压力有多大。

他权衡利弊之后,最终决定考研。他的目的是通过继续深造来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表演技巧、拓展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

有了目标,就要做充分的准备。

巧的是,吴琦读大四时,广告学院迁入北四环校区。北四环校区与之前最大的不同就是这里的图书馆藏书相当丰富,这对准备考研的他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对于考研,他没有选择报考研补习班,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然后更加有效、高效的学习。为此,他除了课上学好专业知识之外,根据艺术类考研的专业要求,带着问题于课余时间到图书馆看书学习、研究思考。每当弄懂弄通一个问题时,他都会有一种收获般的喜悦。他在图书馆知识的海洋里如饥似渴地求知,一直到馆员要熄灯关门“往外轰人”时才肯离开。除此之外,他还在攻克英语上下了不少功夫。

大学毕业后,吴琦参加工作150天之时,正值“军艺”招研究生。也是他在此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顺利地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读研。正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

从地方院校本科生到全军唯一的艺术院校研究生,吴琦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这一转变。

“军艺”读研的第一个学期,他和同学们在国防大学学习了军事知识、军事课程,这些都是他读本科时未曾接触过的知识,也就因生疏而感到学习上有一些难度。对他来说,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反复咀嚼、消化、吸收。最终,顺利完成了在国防大学的学习。




国防大学演出剧照


“军艺”对学生是准军事化的管理。刚一开始,他还不太适应,如,打扫寝室卫生,每周一早全班同学整齐划一地站队列出操、有课时需提前半小时进教室等等。后来,在老师的指导、班长的带领下,他很快适应了这种准军事化的学习生活,自觉自愿地按照一个合格的军人来严格要求自己。

谈及读研和读本科有何不同时,他说:“本科是一个基础性的学习,课程安排较多;研究生则基本上是一个星期一节专业课,更多的是自己看书学习,但是要学习的专业的东西更多。如,我在母校学的是表演专业,读研期间的专业内容有所拓展,开设了舞美专业、编剧等课程,这些课程的设置对我和同学们毕业后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奠定了基础。”

                    

                                     四                                                  

在“军艺”读研时,吴琦有机会参加下连队演出。他作为军人第一次身穿军装站在舞台上表演过程中,看到台下官兵开心地笑着叫好并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时,不禁感慨万千。他说,第一次为官兵演出是他一生难忘的经历,他为自己和同学们的表演丰富了基层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而自豪。

为在舞台上扮演好每一个角色,他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阅读剧本,感受所扮演人物的思想感情,并为表现出人物性格而根据台词选择恰当准确的舞台动作。他知道,自己在台上的每一个动作,也是能否动情并以情感人、表演创造成败的关键。要想做一名优秀的演员,既要通过学习、锻炼、修养掌握表演技巧和创造舞台人物形象的方法,从而使自己具有相应的专业资质;还要敏于感受、体验舞台情感,善于表达这种情感;善于控制自己,使观众被表演所感动。

善于总结经验、好学上进的他,有信心在人生的大舞台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吴琦下连队演出

 

谈及母校表演系的学弟学妹在校期间如何为毕业后找工作奠定基础时,吴琦根据自己个人亲身经历,殷切希望:“表演系的学生在课上要认真学习、领悟专业老师教授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课下,要注重所学所用、学以致用,在理论联系实践的过程中注重积累经验和体会。同时,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在声乐、台词、舞台表演、形体训练这四门功课中,有能拿得出手的去参加应聘,若能展示一个自己创作的小作品就更好了。因为应聘时,导演可能会让你在话剧、电视剧或音乐剧、广告等方面展示一下你的才艺,所以要事先准备好自己的作品,让导演通过你表演的作品来了解你。总而言之,在个人专业能力上,你可以不是特别强,但应有一个随时就能拿得出手的东西。”



吴琦演出剧照

 


人物简介

吴琦 

2013级  表演专业

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研究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