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校友访谈
校友访谈 | 锲而不舍 砥砺前行
——记旅游学院1992届校友麻向朝
发布日期:2020-07-21浏览次数:字号:[ ]

1992年,麻向朝作为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经济系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走出校门之后,在“首旅”集团旗下从京城一家五星级酒店服务员做起......28年后的今天,他一路走来已成长为北京诺金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北京燕翔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一 

上个世界90年代末期,我国经历了20年的改革开放,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腾飞、亿万人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与此同时,旅游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起,于1988年迎来了第一个黄金年。

在这一大背景下,从小在北京长大玩遍故宫、北海、颐和园、天坛、十三陵等皇家林园和古迹的麻向朝,敏感地意识到旅游业前景见好,把从事旅游行业作为自己的目标。高考报志愿时,他填写了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经济系酒店管理专业且不服从调剂。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学院是新中国设立的第一所旅游高等教育本科院校、中国旅游高等教育的开拓者。

1988年,麻向朝通过努力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成为旅游学院旅游经济系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彼时的他认识到这只是实现自己既定目标的第一步,还需通过系统地学习掌握专业理论知识,才有可能从一个对旅游行业感兴趣的外行,成长为一个业内“精英”。


1992年,麻向朝大学毕业之时,正值京城酒店管理行业人才紧缺,他很快就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北京市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做服务员,从端盘子做起。也可能会有人不解或提这样的质疑“端盘子有什么技术含量或说工作难度,需要大学生来做?”

关于这一问题,麻向朝这样说:“大学生虽然在学校学习了很多专业理论知识,但这并不意味着工作后就能直接走上管理工作的岗位,尤其是酒店业。虽说‘端盘子’的角色是基层服务人员,但这也是熟悉餐厅流程的一个机会,服务员关注的是用餐者的需求和感受,积累的是与他人打交道的经验,提高的是为人处事的能力。只要我们能踏踏实实地从‘端盘子’做起,工作地位会稳步上升的。更重要的是,大学生从端盘子开始从事酒店工作,对将来的行政管理很有帮助,知道管理的针对性,不但有助提高工作效率,还能体恤员工。”

麻向朝之所以能从服务员走上管理者的岗位,缘于他在旅游业工作28年来,不忘初心、锲而不舍,砥砺前行的过程中能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做好每一件事;“端盘子”是凭自己的劳动吃饭,光荣!无论哪个行业、无论干什么,都需要有人肯“端盘子”,这也是事业有成可或缺的一种精神力;不着急成功,自己认准的事只要坚持一步一步往前走,总会有成功的一天!

几年后,麻向朝所在酒店与京城其他酒店被“首旅”集团合并。后来,他在集团内部多次调动过程中,先后换了八个工作岗位。不论是在哪个岗位做什么,他都能端正心态,尽职尽责为酒店的发展努力工作。同时,为提高自己的接受能力、适应能力、应变能力、管理能力,认真规划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年的工作计划,并有承诺、有落实、有担当,且持之以恒。


 三

作为旅游行业的实践者,谈及对行业的认知,他说:“旅游业涉及面宽,并涵盖了诸多行业,吃、住、行、游、购、娱都离不开它。一方面,随着我国实体经济持续向好的发展、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深入 ,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酒店管理已跻身中国十大热门职业;另一方面,我国的经济发展催生了中产阶级的崛起,这一群体不断寻求提升生活质量的服务,这就带动了我国休闲和度假的趋势。从这个发展态势来看,旅游业是社会必需的一个行业,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

谈及大学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是否实用时,他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说到:“学校学的东西肯定是有用的,但因在校期间没有机会去用,所以很难意识要它的价值,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酒店行业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所学专业知识的应用性,这就需要应聘人员具备一定的实践经验,大学生应聘后做服务员的过程中,课上所学的酒店管理知识运用不多,当从酒店服务员走向管理岗承担一定的职责之时,就能体会到在校所学知识是有用的了。”

谈到大学生择业岗位与所学专业不相符是否有利自身发展的问题时,他发自肺腑地说到:“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我认为这是一种人才浪费,虽说任何一个行业都有机会和可能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但毕竟所学专业不同,如果一个旅游专业的学生选择其他专业就业,与该专业竞争对手既不在一个起跑线上,还必须从头开始学起,自己的专业优势一点也不能发挥出来。当然,也有通过拼搏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但占极少部分,大多数人都是在中游和下游。因此,我建议旅游专业的学生既使想转行,也要在本行业干几年,也许在干的过程中,你能找到自我价值的存在。总而言之,无论做什么要想做出一些业绩,必须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

为使母校的学弟学妹们早日学有所成,他建议大家在校期间,既要积极与从事旅游行业的实践者进行互动交流,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对这一行业;也要注重在酒店实习时从基层做起,通过实践锻炼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培养良好的工作态度、树立正确的择业为将来的工作选择提供参考,也有助于自己将来更好地去适应工作,适应新角色。除此之外,还要学好外语,如英语、日语、西语,外语在以后的工作中非常重要,因京城诸多五星级酒店是外国管理者,工作中需使用外语。也就是说,酒店业需要外语能力强,具备国际视野,有实战经验的人才。

“要想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必须有理想,且要把理想作为行动的指南、前进的动力”麻向朝如是说。


校领导带队走访麻向朝(左三)


人物简介

麻向朝  1988级  酒店管理专业

现为北京诺金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北京燕翔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