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校友访谈
校友访谈|投笔从戎英姿飒爽 火热军营砺剑海天
——记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2016届校友林雅兰
发布日期:2020-07-21浏览次数:字号:[ ]



林雅兰来自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是我校管理学院会计系2016届校友。她是一位好学上进的学生,读小学、初中时学习成绩优良;“中考”时以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考上楚雄当地最好的高中,但她选择了位于昆明的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世纪金源学校,她想打破自己的舒适圈,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她忘不了高中的语文老师曾在班上对大家说了这样一句话:“读书人应该有点理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一“理想”对当时尚未成年的她来说,可能有点太崇高了。她的大伯父曾经是一位军人,也是林雅兰最尊敬的人,他教导她要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她想,自己虽达不到立心立命继绝学开太平的高度,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做一些对社会对他人有意义的事情,也能发挥自己的价值。

2008年,她有机会从昆明到北京观看奥运赛事。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这里的人文气息深深地吸引了她,使她萌生了到北京高校上大学的想法。

2012年8月,她的高考成绩可报云南大学,上云南大学还是去心仪的北京高校?她倾向于后者。当她看到北京联合大学的宣传片中优美的校园环境及各院的前身分别是清华、北大、人大的分校等之后,便毫不犹豫地在“第一志愿”一栏中填写了北京联合大学。同年9月,夏热未消之时,她怀着憧憬踏入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的校门。


一、积极探索 敢于尝试

林雅兰在大一、大二期间学习期间各科成绩优秀,获得了校级奖学金。与此同时,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学生社团活动,以积极探索、敢于尝试的精神,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如,她作为学生会外联部干事,连续两年为学院迎新晚会拉赞助,通过与企业合作,学生会帮助企业宣传品牌的方式,每年晚会都有四家企业愿意提供晚会所需金钱、主持人妆容服务和相应物资。

又如,她作为管理学院“学生社团——思辨部落”的辩论队队长,带队参加校内外辩论赛,并于2013年参与组织朝阳区高校樱花辩论赛。

再如,她积极为身边的同学提供实践的机会,通过与学生社团“职达快车”的同事合作,成功组织100多名首都各大高校学生作为星跳水立方的工作人员,负责检票及维持好节目现场的秩序,等等。

通过参加学生社团活动,林雅兰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工作能力等均有所提高,她为自己的付出能帮助同学们而感到欣慰。但此时她,对如何尽己之能为社会服务还没有无明确的目标。


二、学以致用 重在实践

林雅兰读大三时,学院组织会计专业的学生去会计事务所实习,当时她面临两种选择:在北京市内实习,或去外地实习。敢于尝试的她选择了前往湖南,作为审计助理参与中央储备粮集团湖南省内所有分公司的年审项目。实习期间,她每天从早8点到晚10点忙于做审计底稿、抽凭,或前往去集团储备粮食的粮仓和工厂现场清点谷堆、麦子、机械设备等实物,可以说,体力消耗和脑力消耗都挺大的。可喜的是年审过后,她获得了“优秀”的实习成绩,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她看到上市公司在自己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运行的更加有效时,她进一步认识到从事所学专业工作有助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价值。

大三暑假期间,她参加网上招聘,通过考核进入一家股份银行的战略金融业务部实习。实习期间,她根据自己较为擅长写作的特点(上小学、初中时曾获得过云南省楚雄州教育局举办的中小学生作文竞赛作文的奖项;高中时获得云南省教育厅举办的“红云红河杯”作文大赛一等奖,)主动申请做“行业研究员”。在征得该行有关负责人同意之后,她开始负责撰写行业动态,经领导审阅无误后刊登在银行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通过公邮抄送给行内各级领导阅览。她的工作能力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此次实习结束之后,她萌生做一名金融从业者的想法,她想尽己之力为社会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鉴于金融从业者需要高学历,她于暑期实习回来后便开始为考研做准备。每天上午,学校图书馆开门时,她都是第一批冲进去的学生;中午,同学们休息了,她还在刻苦学习;晚上,图书馆关门了,她就到教学楼的教室里学到23:30......

 

三、放弃读研  投笔从戎

2016年,当林雅兰的考研成绩可报北京师范大学法律专业硕士之时,她看到了学校的征兵宣传片,片中一个个热血青年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投笔从戎、沙场磨砺褪去青涩、保家卫国奉献青春的情景时,她的心一下子被深深地震撼了!在她看来,没有什么职业比“军人”更值得人们推崇了,于是,她毅然决定放弃读研的机会,报名参军!

为办理报名参军的相关手续,她到校院各有关部门办手续,并得到了有关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特别是校武装部的老师精心指导她办理各类手续,并积极协调了宿管,让已毕业本应离校的她在学校学生宿舍住到当兵之时......此情此景,她每每想起来心里都是暖暖的。

为顺利通过征兵体能测试,她先要解决在校期间3000米长跑不及格的问题,然后根据有关测试科目,每天练习仰卧起坐、俯卧撑、跳远等,开始时确实感到体力不支,坚持下来之后逐渐也就适应大运动量的练习了。最终,她顺利通过征兵体能测试,并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海军战士!

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海军战士,她最想感谢的是母校为在校生搭建了各种平台、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使她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同时,她在每一次寻找前进方向之时,都及时得到了母校提供的相关信息和不可或缺的帮助;她最难忘的是教书育人润花著果的恩师、青葱四年互相帮助一起成长的同学,师生之谊无法忘怀。


四、英姿飒爽 烘炉炼钢

2016年9月,林雅兰与新兵连全体战士一起接受训练,参训地点在辽宁葫芦岛的一个海军基地。

新兵训练的每一天,对她来说都是挑战。从相对静态的学生生活转向高度动态的新兵训练,无论是军营快速的节奏、整齐划一的内务还是纪律严明的训练科目,都是她从未接触的领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她需从听懂各种口令学起,每天学什么做什么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通过严格的训练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

这一期间,给她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体能训练。女兵体能训练的个人项目包括:三公里测试、蛙泳武装泅渡测试、恐高测试、射击打靶、投手榴弹、爬行战术(匍匐前进) 、战伤包扎;团体项目:队列训练、翻越铁墙、小组掩护救战俘、30公里紧急集合全副武装越野拉练、刺枪舞、匕首操、盾牌操。

1.“三公里测试”

这项训练刚开始时,她每一次都落在队伍后面,跟不上大家的步伐。

为了不掉队,她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叠被子整理内务、五点半开始训练两个四百米冲刺、两组一百米冲刺、折返跑加上仰卧起坐、俯卧撑训练等项目结束之后,主动要求跟其他训练小组多跑几组四百米冲刺、百米冲刺,因训练引起腰伤导致喘气或者走路都尖锐的疼,因肺炎导致肺部良性肿瘤和咳血咳痰,即便如此,她仍坚持训练。后来,她不得不因病住院了。待她身体痊愈出院后马上就投入到训练之中,努力赶上大家的训练进度。

最终,不但她的“三公里测试”成绩及格了,她所在的新兵排全体女兵的所有测试科目测试成绩也都合格,她和她的战友们创造了新兵排训练女兵的奇迹!

2.“爬行战术”(即“匍匐前进”)

“爬行战术”,要求女兵们全副武装爬过低姿、中姿、高姿一共30米的铁丝网后,再拼尽全力跑15米。

林雅兰的战术动作虽达到标准动作,但她的战术成绩却不合格,究其原因,她认为自己有一种“恐惧”心理:一是,担心在冰天雪地里“爬行”大冰碴子会把衣服裤子扎破、粗糙的沙地尖锐石头会划伤胳膊......,尤其是“爬行”训练时,为加快速度不得不用右手握枪、手背垫在枪下面,前进时双手手背着地,右手握着的枪经常会砸到左手,左手指多次被枪砸至出血生疼之极,却也顾不上疼痛只顾前行;头戴的钢盔也会不时地因撞到铁丝网,而震得头疼;钻出铁丝网之后,还需拼全力冲到终点。二是,担心自己从“爬行”到突然加速奔跑时,因平衡掌握不好而摔跤,所以经常是为找到“平衡”后再跑而延误了时间。

当她看到身边战友几乎每个人的手和脚上都有青紫色的磕伤,有的战友胳膊肘上的外伤刚结痂又在训练时被磕掉后,鲜血染红了作训服;有的战友在训练中,不慎导致右腿膝盖有一小块骨头粉碎了,走路一瘸一拐地仍坚持训练直至及格。难能可贵的是,大家尽管有这样或那样的伤痛,但没有一个人抱怨也没一个人退缩,战友们这种大无畏的精神深深地鼓舞了她。

在面临最后一次测试的时候,她紧张地流泪了,唯恐自己不能过关、更害怕对不起这身军装。站在她身旁的排长见状后,严厉地对她说了一句:“军人流血不流泪!收起你的眼泪!最后一哆嗦,成不成就一次了!”

在排长的鼓励下,她抹去眼泪丢开了顾虑,示意排长可以吹哨了。哨声响后,她开始匍匐前行,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向前—向前—向前冲!”当她到达终点后,听到排长报出“45秒”的成绩时,“合格啦!”她欣喜若狂地喊了一句,忍不住流出了激动的泪水!这时,排长笑着走过来对她说:“早这样不就没事了!你看你,爬行练习这十几天,裤子都磨破了。”此时,林雅兰听后才发现自己右手食指的指甲撕裂了一小块,尖锐的疼却抵不住心里的开心。

3.“30公里紧急集合全副武装越野拉练”

新兵连训练期间,林雅兰和她的战友因担心紧急集合掉队,所以每天晚上熄灯后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不敢入睡。

记得训练特别累的一天,领导对女兵排的战士们说:“今天不集合,命令每个人都打开军被好好休息”。

林雅兰在新兵连担任新闻组总编辑,负责给训练基地的网站撰写新闻稿、为新兵连视频《兵之初》写解说词等。那天晚上,她和几位做视频的战友于训练结束后顾不上休息,在学习室做视频。凌晨两点之时,集结哨声突然刺破黑夜的宁静,值班排长在走廊大声命令:“新兵三连,紧急集合!”她和做视频的几个新兵刚趴在桌上眯了一会儿,听到哨声的那一瞬间反应过来要集合后,立刻冲出学习室,跑到宿舍以最快速度把军被用绳子打包成背包、挎包水壶防弹衣枪支头盔等全副武装,背上背包(背包后面塞着军鞋、水盆)后向操场跑去。

五分钟之内,所有的部队都集合完毕,新兵们肃穆站立、整装待发。训练基地领导一声令下,部队整齐划一地跑步全速前进。林雅兰和战友们跑过葫芦岛的山、渤海湾的海岸,带着防毒面罩穿过毒气弥漫的沼泽,在烽烟四起、炮弹轰鸣当中匍匐前进,小组成员互相配合,用枪、用炸弹掩护救回战友后帮其包扎战伤。同时,她和战友们还要关注四方的树林和地形,随时就地隐藏卧倒,谨防被“敌人”发现。三十公里超强度的急行军途中,大家都感到很累很累,但每当有人快要掉队时,战友们会默默拉住她的手一起前行。最终,大家顺利完成了本次“30公里紧急集合全副武装越野拉练”。

新兵连训练结束之时,林雅兰和她的战友们经过烘炉炼钢般的洗礼,从普通的女孩子变成了英姿飒爽的战士!“军人流血不流泪”的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使她有勇气、有能力跨越前进途中的坎坷。


五、铿锵玫瑰 砺剑海天

新兵连训练结束后,新兵们被分到各个单位的基层连队。女兵在连队基本都是做话务员、报务兵、卫生员,林雅兰则是海军航空兵学院的话务员,主要职责是接转电话,传递军情。

对于话务员来说,能否通过“出班考试”是一次挑战。要想顺利通过考试,必须要对1000多个电话号码精准记忆—“正着背”,即给一个单位名称需要准确快速说出电话号码;“反着背”,则是给出一个号码后需说出单位名称或是哪位首长的手机号,首长职位是什么、家里的电话是多少。而且不但要对不同情况下的规章制度、勤务用语一字不差精准记忆及快速反应(脑功),还要学习“五笔”打字、快捷键的快速操作、掌握机台操作和维修(手功),听声音识别是哪位首长来电(“耳功”),话务员的勤务用语要迅速准确(口功)、声音亲切柔和,等等。

林雅兰和她的战友们采用制作记忆卡片的方式(即:裁出一些小卡片,卡片正面写号码,背面写单位,正面写首长来电的不同情况,背面写规章制度、勤务用语)来精准记忆所有的内容。每天采用形象思维背诵,给自己出问答题、掐时间默写规章制度直至一字不差,经过四个月的学习,她和她的战友们都通过了出班考试。

“出班”之后,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每天都面对不同的人、不同的军情、不同的问题,这就要求她必须具备应变能力。她本着谦虚好学、刻苦训练的态度,遇到问题时及时请教班长或战友,并认真做笔记,发现自己的问题时就常常提醒自己,避免再出现同样的问题。

在军营里,战士们是集体生活,有什么事若需大家配合或他人帮助,身边的战友都会热情地予以帮助,这也就于潜移默化中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在部队领导的关心和战友的帮助下,林雅兰不但很快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士,并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志愿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一年多后,她从海军航空兵学院调到海军航空大学山海关场站。由于她军训期间部队的内务、队列等基本功扎实,所以在新的岗位上很快就能胜任本职工作,得到了部门领导的好评和战友们的认可。

2018年8月,她在服役期满退伍之时,戴着大红花退出现役,并作为退伍老兵的代表上台领取退役纪念品。

作为曾经的海军战士,每每想起新兵训练场景、话务员紧张的工作、集体生活的点点滴滴,尤其是听着亚丁湾护航、海军航空兵张超为国牺牲等英雄故事,林雅兰为自己能成为人民海军的一份子而倍感骄傲和自豪!在部队的七百多个日日夜夜里,她和战友们一起保家卫国镇守海防前线,火热的军营塑造了她坚强性格、独立自主能力,实现了她报效祖国、成为对社会有价值之人的梦想。



六、扬帆掌舵  重新起航

2018年9月,林雅兰退伍之后,紧锣密鼓地回校办理保留应届毕业生的手续,这还要感谢国家对大学生应征入伍的相关政策。

当从军两年的她再次走进熟悉的校园时,不禁感慨万千,母校在她眼里依然年轻充满朝气生机勃勃——新建成的教学大楼服务设施完善,新建的图书馆为在校生提供了一流的学习环境,绿化带的草坪郁郁葱葱花儿尽情绽放,三三两两的学弟学妹们坐在树荫下的长凳上切磋着什么......而在火热军营磨砺青春拥有了战士的胸怀、情怀的她呢?则在路上,择机扬帆掌舵、重新起航 。

2019年7月,她顺利考取了北京市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事考试中心。新的征程即将开始!这一次,她从母校正式毕业啦!她想说:“感恩母校为我和我的同学们学有所成所做的一切!衷心地祝愿母校越办越好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人物简介

林雅兰

管理学院   2012级  会计专业

现为北京市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事考试中心科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