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校友访谈
校友访谈| 登高行远始初心--记管理学院2018届研究生程雅馨
发布日期:2020-09-18浏览次数:字号:[ ]


北京联合大学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为北京市的发展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应用型人才。特别是,一些优秀的硕士生,于诸多考博生中脱颖而出,在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2018届硕士研究生、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专业2018级博士生程雅馨,就是其中一个优秀的代表。

 一

2015年,程雅馨于河北大学毕业,她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新的目标——考研。最终,她被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录取,攻读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研究生在读期间大量科研所需知识和技能的学习、研究方向的选择和确定、学术素养的培养和提高等,需要导师的精心指导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庆幸的是,她师从学术造诣深、科研能力强的何勤教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博士,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劳动关系)。

读研一时,程雅馨顺利完成培养计划的课程;研二时,何老师推荐她到中国劳动保障和社会科学研究院实习,并多次带她到外地参加专业学术会议,使她有机会在会上提交并宣读自己的专业学术论文;帮她联系“猪八戒”股份公司、微工网等单位负责人,为她拓展调研的空间等,丰富了她的实践经验。

特别是,她读研期间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连续三年主持工商管理学科研究生论坛;作为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她因工作出色被推选为北京联合大学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党代表,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

程雅馨读研一时,撰写的第一篇文章《互联网经济下灵活雇佣关系的治理创新》,发表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核心期刊上。

接着,她在导师何勤的指导下完成了题为《影响女性生育二孩意愿的因素预测及女性权益保护》(基于马尔科夫链模型)的论文。师生二人针对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背景下女性的生育意愿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影响女性生育二孩意愿的因素和女性权益的保护问题,运用马尔科夫模型分析和预测,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2018年2月,这篇论文刊登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第32卷第1期)上。

辛勤的汗水浇筑出了丰硕的学术果实,她在何勤导师的指导下发表了五篇论文—《全 面 放 开 二 孩 政 策 形 势 下 ,女 性 生 育 二 孩 意 愿 与 女 性 权 益 保 护》《京津冀化解产能过剩中企业劳资冲突的风险预警》《集体协商制度对制造业一线职工工资的影响效应研究》《互联网经济下灵活雇佣关系的治理创新》《共享经济下平台型灵活就业劳动者就业选择影响因素差异研究——以“微工网”为案例》。其中刊登在C刊论文3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篇。 除此之外,她在专业学术会议上提交论文5篇、参与科研项目13项;参与撰写的《朝阳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现状研究报告》被有关政府部门采纳。

就这样,程雅馨读研期间在浓厚的学术氛围的熏陶下,在何老师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和锲而不舍的学术精神的影响下,从学习型人才逐渐成长为学术型人才,她为自己能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感到欣慰。

为了从学术型人才成长为研究型人才,她把考博作为自己新的奋斗目标。

                      

研三上学期,程雅馨一方面要专心撰写硕士毕业论文,另一方面则是积极为考博准备材料。

导师何勤对于她的考博想法,予以了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在择校和选择有学术潜质的导师等方面给与了很多帮助。在联系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的导师之后,她给导师提供了已发表的论文、个人科研经历、相关荣誉材料及未来研究计划等。在等待导师回复的那段期间,她有点忐忑不安,担心自己不够优秀而不被导师重视。当她把自己的这一想法与导师交流后,何老师鼓励她要自信,要相信自己的专业学术造诣有希望在考博竞争中脱颖而出。

没过多久,她收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博导的回复,说同意她考博,并对她读博研究方向的内容提出了建议。最终,她如愿以偿地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读博是她人生轨迹的拐点,既可使她在追求学术研究有上质的飞跃,也决定了自己今后的人生事业将在哪个领域发展。

2018年9月,当她走进中国人民大学这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全国高校排名第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读博时,她最想感谢的是为她“铺路搭桥”的导师何勤。她无不感慨地说:“没有何老师的精心栽培,也就没有我的今天。在母校读研期间,何老师给我提供了很多意想不到的资源,领着我一步一步走上了学术研究之路。她除了传道、授业、解惑之外,在生活上对我也是无微不至地关心和帮助,每当我遇到问题时,我会在第一时间与她进行交流沟通,她每一次都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做我的思想工作,为我排忧解难。这些细节无不展现出母校教师们优秀的师德、师风和深厚的专业素养。”

回忆考博的经历时,她这样说:“考博的经历也是我成长最快的过程。由于备考时间和硕士毕业论文的写作时间重合了,我不得不挑灯夜战付出百倍的努力。备考的过程中,我也曾不止一次地想放弃考博,是老师的鼓励、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使我坚持下来了。能考上中国人民大学,我一直都认为我是幸运的,我只是抓住了这次机会而已。”

她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成功在于坚持。如果你有理想就一定要坚持,因为真的会实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丈高楼,积于累土。而程雅馨同学正是汲汲在这条行远登高的路途上。作为高校人,我们看着她走进校门,又走出校门;作为社会人,我们知道她走出小社会,又将走向大社会。其实,社会之“大”,是有赖于本人之志向与能力之“大”“小”的,正所谓:鱼跃才见海阔,鸟飞才晓天高。我们愿她恪守自己的“初心”,并持之以毅力,舒之以情怀,展之以理想,且早一天投入到实现“中国梦”的火热的时潮中去。

 

人物简介

程雅馨 2015级  企业管理专业  研究生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博士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