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校友访谈
校友人物|邹家乐——勇于探索,敢于攀登
发布日期:2022-09-05浏览次数:字号:[ ]

勇于探索,敢于攀登——邹家乐



      2016年我和大家一样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高考生,满怀憧憬地走进大学校园,在联大的这几年我的成长也是我自己没有想到的。



初入大学的迷茫


       大一刚开始的时候,整个人对于大学的生活还是有些迷茫,和很多人一样觉得脱离了高中时的禁锢束缚,没有了班主任全天候的管束,逃离了父母的视线,满脑子想的都是自由带给自己的快乐。那时候,大一的北京生都住在北苑校区,每天坐着公交车来学校上课,晚上和伙伴们坐在操场上听歌、聊天、跑步、打球,没有课程的时候就约着同学朋友出去玩。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一段时间,一开始确实觉得很快乐,因为进入校园的一切都很新鲜,觉得这样的生活和之前18年的生活完全不同,似乎这才是我喜欢的。但是时间久了会发现,自己好像也失去了些什么,在大学每天都很开心,却又觉得很空虚。高中的学习虽然也很千篇一律但那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也是每个人都要付出努力的事情。但是大学不论学习还是生活,考验的其实都是自控力,自己能否很好地利用课外时间以及规划好自己的时间。为了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我开始寻找自己的价值,社团活动或许是个很好的选择。



追寻自身的价值


      在大一学生会和各社团进行招新的时候,我选择了管理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和院青协。体育部负责学院各项体育运动比赛的组织、规划。在体育部的日子里收获了很多小伙伴,也成长了不少。很开心,在校期间赶上了全校的运动会,为了全校师生齐聚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能够有一场完美的运动会,运动会筹备期间,大家都尽心竭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从协助校体育部到管理学院运动员,每一项都不敢马虎。除此之外,每逢周末我都会和校青协的志愿者一起去看望彩虹村庄养老院的老人。在完成好学院各项工作下不耽误学习,就平常抓紧一切闲暇的时间泡在图书馆学习,因为管理学院大一都是大类的编制,想要选择好的专业就要靠这一年的绩点去冲一冲,很高兴,依靠自己的勤奋努力被分进了自己喜欢的财务管理专业。很庆幸,学校有各种丰富的学习资源和路径。不仅如此,大一的暑假,我还争取到了去台湾中原大学交流的机会,在那里学习了游戏编程的课程。在台湾的半个月时间不仅结交到了现在也一直联系的好朋友,还在那里度过了让我难忘的19岁生日。

     大二,我申请了班级联络员的职务,这一年其实是我大学生活中最忙碌也最意义不凡的一年。在陪伴新生班的一年里,带着老师们的信任和学弟学妹们的期盼,作为学长的我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解决一切的困难,让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其实到现在脑海里都还记得他们入学注册的那一天,一个个眼神里都充满了好奇和期待。每晚的晚自习我基本上有空就会去教室,与他们聊一聊一天的生活,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需要我的帮助。与其说是我帮助他们,不如说是他们给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了精彩的一笔。学校这种朋辈帮扶的教育形式让我受益匪浅、终生难忘。在了解了2+2项目以后,我做出了出国的选择,由于大三到欧洲爱尔兰学习,我放弃了竞选体育部部长的机会。人生就是这样,有舍有得,有时候放弃一些东西,是为了更好地收获。大二下半年基本上就是在紧张的学习、准备雅思考试和出国材料中度过的。这一路总有老师和学长相陪相伴,让我明白和体会到了奋斗的意义和价值。





开启人生新篇章


      大三,在学院的推荐下,我去到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开始了会计专业的学习。国外的学习方式与国内大学不一样,与国内的集中管理,老师主动联系关注相比较,国外的学习更强调对自我的规划与管理,与老师的联系更是只能通过邮件进行。新的学习方式使我懂得从学习到生活要靠自己。在爱尔兰的第一个学期,我参加了中国学联,担任了中国学联秘书长一职,负责处理在校来自天南海北中国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还有学联财务的工作。由于文化、身份、国籍还有处事方法的差异性,这份工作有很大的挑战性,但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能力和处事能力。在联大养成的主动学习的习惯督促我下了课就泡在图书馆里,一直呆到晚上校园关闭。那时候自己做对的每一道题,学习到的每一个知识都能让我很快乐。大四,我又荣幸地成为了国际学生大使,负责宣传中国文化和学校国际招生宣传工作。人生第一次接受采访是为了给学校的东南亚招生视频采集素材。之后我还与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一起担任了中国春节晚会的中英双语主持人,与来自全世界的同学分享我们中国人的热情与喜悦。这一年的生活更加丰富,认识了更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并且每周都认真规划自己的空闲时间,每一次的成长和蜕变都让自己以联大人而骄傲!

      大三一年的学习收获让我下定决心继续留在国外攻读硕士学位。在大四圣诞节来临之前,我收到了QS世界排名前100的英国杜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收到通知书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远在国内的父母打去电话分享我的喜悦。临近毕业时,恰逢疫情肆虐。一天下午上课时听到学校广播说校园将于当晚紧急关闭,课程和考试转为线上。学校突如其来的变化让我感到压力倍增,压力主要来自于学校课程与学联工作的均衡,但更大的压力来自于不断被取消的回国机票。感谢联大的老师那时还惦记在海外的我们,从国内邮来许多的口罩和防护服。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也紧急为在外的中国学生发放了健康宝。这更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爱和祖国的温暖。几经波折后终于回到了国内。

      暑假过后,我再一次去往英国,但由于疫情不断严重,很多社会实践无法进行,错失了很多学习的机会,好在最终我顺利完成了学业。大学到研究生五年的时间过得真的很快,疫情的原因也一直没有机会回到联大去看看;希望有机会能够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在上学时候的心得与体会。




感恩于心回报于行


      虽然自己毕业才两年的时间,比我更优秀的人还有很多,但是在联大这几年的收获是我这一辈子的经验与财富。感谢老师们在我迷惑不解的时候,愿意坐下来细心地听我讲述我的问题,每次都能够用充满鼓励和肯定的话语帮助我。大一选择专业时我一直在金融与财务管理两个专业犹豫不决,最后老师告诉我,“其实这个抉择不难,专业会涉及到自己未来的择业方向,你要想清楚你要干什么,而且一切的学习都不是白费,尽管最后工作的岗位可能和你的专业差距很大,但是现在所学到的知识未来总有一天会用得上!”

      同时也感谢院领导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还心系在海外留学的我们,这份牵挂也一直温暖至今。出国前老师们就对我再三叮嘱,出国以后要保持本心,知道自己去干什么的!不要荒废这大好的机会,一定要锻炼自己。我很开心没有辜负老师们的期望。


坚定信念勇攀高峰


      人生要学会坚定自己的信念,因为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需要不断地去探索,最终梦想才会实现。挫折肯定会有,失败也会有,但是只要不断的坚持自己,明确方向,梦想最终才会实现!

      现在我在一家外企工作,这份工作其实相对于研究生会计专业毕业的我不是完全对口的专业。但我喜欢这份工作的原因是这份工作能够带给我更多的挑战,也能接触到各个行业的知识。其实很多事情不在于它本身有多难,而是你要勇于去挑战,走出自己的舒适圈也许能发现自己无限的可能。大学的学习是靠自主,大家一定要牢记这一点。大学是我们世界观成熟的阶段,也是不断去探索自我最好的时候。大学有着丰富的平台和机会让大家去实践、去锻炼,不要放弃任何一个机会,也不要浪费任何一个机会。四年时间很快,转眼就过去了,如果因为一时的放纵而任凭自己做一个没有目标的人,那么未来也会因此而后悔。身边的人比我优秀的有很多,但这并不是不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理由。有一句话说得好:“当你觉得应该去做的时候,就说明还不晚。”所以,大胆地去做吧。尝试自己喜欢的所有事物,去挑战自己的不可能,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 北京联合大学校友会官方微信平台●●●


文字   |  北京联合大学校友总会

责任编辑   |   BUU“芳华”校友志愿者协会  耿歆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